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创建于1984 年,至今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是我国现代艺术教育的开创者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9人,其中专任教师9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3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6%,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90人,占91%,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经验丰富 。

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硕士生近200人。设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表演等六个本科专业,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培养了大批艺术类专业人才。

学院拥有天津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服装工艺实验室、服装CAD/CAM实验室、艺术CAD实验室和艺术设计实验中心4个实践教学机构。现有教学仪器设备1341/件,固定资产总值1360万元,实践教学面积为7200平方米。艺术设计实践教学平台能充分地保障我院六个专业艺术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践教学需要,开设雕塑、漆艺、陶艺、喷绘、纤维、摄影等20余门实践教学课程,满足学生课外个性创作、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需要,是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国内艺术设计综合实践教学示范平台。

学院依托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国家“双一流”学科的优势,结合国际艺术教育发展动态和我国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特点,不断研究新理论、新科学、新方向,加强艺术与科学技术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近五年来,学院师生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4项,天津市社科、艺术科学规划项目40余项,省部教学成果奖励3项。学院教师多件作品参加全国美展,选定为全国性体育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和特许商品,被各级博物馆收藏,受邀参加在印度、丹麦、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举办的国际艺术作品展览等。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中国服装设计新人奖、大广赛、金犊奖、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装杯”全国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中国职业模特大赛等各级各类专业赛事并获等级奖 870 余项。 

 学院教学质量得到业内首肯,毕业生中有多人成为上市公司创始人、国内知名企业家、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知名服装品牌首席设计师和国际名模、知名演员等,同时也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及外国留学生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同时涌现出了以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为代表的一批学生创业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