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党委开展 庆祝2023年教师节暨师德示范月系列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30浏览次数:10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艺术学院党委积极筹划,结合学院实际,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主题,开展庆祝2023年教师节暨师德示范月系列活动。

一、围绕节日主题,积极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

(一)营造节日氛围

学院党委围绕节日主题,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在学院楼宇LED大屏滚动播放节日祝福语。学院微信公众号于教师节当天发布教师节特辑,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学院各教师党支部组织观看2023年新版的《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并进行心得体会的交流分享,感悟总书记尊师重教的情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二)开展集中宣传

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学校教师节庆祝大会学习受表彰教师的先进事迹。我院乔洁老师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生)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范文娲老师荣获天津工业大学2023年师德先进个人,在大会上受到了表彰。我院青年教师牛鑫荣获第七届“感动工大”人物,学院党委组织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

学院党委于921日为13位退休老师举办了“岁月如歌薪火相传”教师荣休仪式,为退休老师定制纪念勋章,并为当天到场的退休老师敬献鲜花,让老师们切实的感受到教师职业的荣誉感和幸福感。仪式上学院领导对各位荣休教师表达了崇高敬意和感激之情,表达了盼望着各位荣休教师常回学院看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的发展。同时号召在岗的年轻教师传承和发扬好各位荣休教师的优良传统,为学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相关新闻在学校网站、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报道,展现了我院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广大年轻教师做好师道传承,诠释师德内涵。

(三)关心关爱教师

为关心学院教师个人职业发展,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促进学院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和发展。艺术学院党委于914日邀请了我校人事处副处长张谷和师资科科长霍娜两位老师来院开展职称评审政策宣讲座谈会。座谈会上,不同职称系列的老师就职称申报和准备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咨询,人事处的两位老师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与会的新老教师们,就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职业规划进行了分享交流。通过座谈,加深了学院老师对职称评审政策的了解,交流了彼此教学和科研的心得体会,提振了老师们干事创业的信心。

二、坚持多措并举,推动“示范月”取得更好实效

(一)加强精神引领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解决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师在主题教育期间检视出的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方面存在的差距,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914日艺术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聂丽琴同志为全体教职工党员作题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报告。

学院教职工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聂书记的报告,更加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对于引领广大教职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引导不断开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二)强化规则意识

学院党委深入落实师德承诺书和师德档案制度,加强教师法治教育、纪律教育、廉洁教育、学术诚信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做到全员全覆盖,突出规则立德。

学院党委书记王国武于913日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主题,结合主题教育和巡视反馈整改,以宣传解读“十项准则”、“处理办法”和案例警示为主要内容为学院教师讲授“师德必修课”。鼓励广大教师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切实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使全体干部教师知底线、守底线,确保全覆盖、全知晓,切实发挥失范违规行为的警示震慑作用,遏制不正之风。

(三)提前提示提醒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引导教师坚守廉洁自律、廉洁从教有关要求,强化工作提示。学院纪委通过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学院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做到提前提示、预警,明确底线红线,要求教师不得在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期间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利用教师身份谋取非法利益等。



未来,艺术学院党委将继续把师德教育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选树和宣传优秀典型案例,常态化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同时,还将联动校内外部门,开展生动、实际的活动,切实解决老师们的现实需求,提升学院教师的幸福感,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