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1+1” | 将美的种子播撒在心灵的田野上—艺术学院与静海区台头镇7所中小学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5479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5月25日下午,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琛带队,学院辅导员、5名即将深入到静海区台头镇进行美术教学活动的学生和静海区台头镇7所中小学的40余名师生一起,在天津工业大学共同开启了一场美育之旅......

首先,在图书馆李超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共同参观了建筑面积4.88万平方米、拥有阅览座位3000多个以及电子阅览位224个的图书馆。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该馆语言图书借阅区、文学图书借阅区等六个开架图书借阅区,翻看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在其中体会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所带来的“智慧之美”。

接着,师生一行来到了博雅书院,在博雅书院副院长倪娟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书院的博园、雅园、慧园、行园四个园区,倪娟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书院举办的主题剪纸、感恩手创、硬笔书法等活动的相关作品,并结合印染、服装作品介绍了天津工业大学的纺织、艺术等学科的学科建设及发展情况。师生们还共同在报告厅中观看了书院的宣传视频,视频全方位地展现了书院为学生打造的古朴典雅、传统文化气息浓郁的学习环境,让同学们仿佛置身诗情画境中,共同感悟“文化之美”。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承载着天工故事、传承着天工精神的校史馆,在校史馆讲解员尹梦轲同学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天津工业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史渊源,从北平肇基、逆境发展到西迁办学、凤栖津门再到固本创新、多科发展,天津工业大学实现了从单科学院向多科性大学的跨越,向着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砥砺前行,并在祖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进程中谱写了一曲科教兴国的华章。师生们通过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感受到了一代又一代天工人不断追求、思索、实践的“奋斗之美”。

最后,师生们共同参观了学院2021届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展,环境设计系主任马澜老师为师生详细介绍了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此外,师生们还在学院的动态展厅中观看了服设动态毕业展《格物》彩排,本届毕业设计作品以思想性、环保可持续性、情感性、审美性、实用性为设计准则,通过轮廓造型、面料设计、工艺技法、色彩搭配多方面的创新,传达个性设计理念,强调设计的品格与格调。由表演专业学生身着毕业生作品进行展示,通过将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融入行走之美,展现彰显民族气质的“大国之美”。

此次参观实现了美育教育资源的共享,通过让美的元素更多地进入学生们的世界,将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的种子深深根植在了他们心中,让学生们在可感可知的审美中领略中国的艺术瑰宝,进而在审美中感受国家的历史与文化。

6月,艺术学院的5名设计学专业学生、4名表演专业学生将到静海区台头镇所属中小学开展教学活动,从而进一步缓解该地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相对稀缺的现状,力求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到让他们受益一生的美育。学院也将进一步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涵养一颗“美丽心灵”,让中华美育为文化自信筑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