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践行动 | 寻访红色足迹,增强爱国情怀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26浏览次数:574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用活红色资源,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本期将为大家分享来自艺术学院团委袁清同学的“学四史、践行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快来跟着团团一起看看吧......

8月12日,服表1803的袁清来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烈士公园纪念塔,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党史、感悟红色历史、缅怀英雄先烈、深刻领会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湖南烈士公园烈士纪念塔是1951年为纪念近百年来,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为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而英勇牺牲的湖南革命烈士而修建的,已经历了60多年风雨。

  

高耸的烈士纪念塔是湖南烈士公园的核心和标志,为湖南长沙重要的红色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纪念碑和纪念堂两部分组成,塔堂合一,南向正面镌刻着毛泽东亲笔提写的“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

  

塔的下部是烈士纪念堂,纪念堂大厅前方有奠基纪念碑,后设祭堂,纪念厅的东西侧为陈列厅,按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几个部分,展示了全省多位烈士的英名,陈列了谭嗣同、黄兴、向警予、蔡和森、夏明翰、郭亮、雷锋等90多位烈士的照片、事迹及部分遗物,每当游人至此,无不深怀敬意,每年清明节日,前来祭奠扫墓者甚多。

  

  

走进纪念堂,中间大厅是湖南革命英烈祭堂,竖1951年12月安放的白玉石纪念奠基碑,刻着金色大字,碑铭“近百年来特别近三十年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湖南人民英雄烈士们永垂不朽”。

台阶上的无字卧碑,是对湖南人民英雄烈士们的一种无声祭奠。

大厅堂壁挂着毛主席手书,黑匾金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为国牺牲永垂不朽;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接下来走进的是革命英烈纪念馆内东西侧陈列厅,陈列有湖南革命英烈的遗像和事迹。东厅参观了英烈们抒写的诗歌和他们的个人故事,感受那段光辉岁月,先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西厅内有烈士之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袁清同学说:“ 在整个寻访过程中,‘ 永垂不朽 ’ 四个大字深刻映入我心,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了如今和平美好的生活,我深切体会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他们无疑有着义无反顾的英雄气概、以及为国为民的伟大抱负,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即便得到了今天的安逸和平,也一定要牢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弘扬革命先辈们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也要为国家的繁荣而努力,用自己满腔的热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