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6221

  

刘庆  博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业型

 

基本情况

出生日期:1969321

毕业学校:南开大学

邮箱:LQ698698@163.com

 

研究方向

1、展览、展示空间设计(博物馆展示设计)

2、中国古典园林及生态景观设计学

3、艺术考古、中国古代书画、陶瓷研究

 

学术兼职

1、南开大学艺术校友会副会长

2、严复翰墨馆顾问

3、天津五岳缘古典家具博物馆展示、展览设计顾问

 

教育情况

19939-19977   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   本科(文学学士)

20049-20077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历史学硕士)

20089-201412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历史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9710-200112月 天津教委高校科技开发集团艺术设计部负责人

20022-今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

 

代表性论著

2014年分别在《兰州大学学报》(2014年,第三期,北京大学ISSN社科版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浅议画珐琅彩瓷在清朝盛世时期的兴衰》(P170~174) ,和《南方文物》(2014年,第二期,北京大学ISSN考古学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宫廷文化背景下清代御用瓷器的装饰效果》(P136~144)2014年在《兰州大学学报》发表绘画作品《仿古山水》、《观溪图》 、《雪霁图》三幅(见第三期,封二、封三)2015年,受聘于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处,在“全国博物馆馆长业务培训班”讲授“中国古代书画鉴赏课。”2016年山水画作品《太行秋色》参展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获优秀作品奖。

科研项目:

目前有在研项目:天津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大学生的艺术需求研究”、横向科研项目“天津市盛世鸿图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持有文化标识“印鉴”设计”、“明宇公司绿色长效节能工作空间创意设计开发”三个科研项目均为项目主持人。2016年至今参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持国家文物局考古项目“江西吉安永和镇吉州窑的发掘与资料整理”,目前该科研项目正在发掘进行中。2022年申请成功天津艺术规划项目“津展花鸟画及展陈设计研究”一项。

 

授权专利

 

荣誉奖励

本人自1998年至2018年一直被天津建工集团下属三建公司聘为“项目顾问”,参与多个天津市重点施工项目,其中“天津迎宾馆”“夏日荷花酒店”“天津万丽酒店”等设计、施工项目获省部级奖“海河杯”。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天津科技馆”“天津话下未来活动中心”等设计施工项目建设不最高奖“鲁班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