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位教师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226

2019年9月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我校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胡秀姝老师脱胎漆器作品《菓》、郑勇老师陶胎漆器作品《此岸》在众多作品脱颖而出,入选本次国展。

郑勇陶胎漆器作品《此岸》


胡秀姝老师的脱胎漆器作品《菓》是中国传统脱胎漆器的作品,成型方式较为复杂,脱胎也叫“夹纻胎”,是中国传统漆器物造型中重要的成型技艺。郑勇老师的陶胎漆器作品《此岸》,利用陶瓷和漆艺两种材料媒介,力图实现多元化材料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表现了其多年来一直在“桼陶”的艺术表现上不断地尝试与突破,追求“其人桼居•陶栖而舍”艺术境界。两位老师艺术作品继承了传统艺术的精髓,进行创新和突破,这种精益求精的科研创作态度获得了专家的赞誉和认可。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面向全国直接征稿,共收到作品6872件套。初评入选作品996件套,后经过严格复评,艺术设计展区共评选出495件套入选作品,其中工艺美术设计作品98件套。本次两位老师工艺美术作品的入选体现出我校艺术学院教师在国家级作品展中具有雄厚的专业实力和扎实的业务技能,也体现了艺术学院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的显著成效。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全国美术作品展每5年举行一届。创始于1949年的全国美展走过70年历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这次展览是对新时代全国美术界五年来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阅与展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区以“庆祝共和国七十华诞,展览艺术设计精品力作”为主题,作品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我国艺术设计领域的变革和发展,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审美追求,体现时代精神和创新活力。(审稿:艺术学院 刘伟 编辑:宣传部 石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