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人张传人张宇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318

撰稿人:郑勇      审稿人:刘伟

314日下午,应我校艺术学院邀请,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东方语境下的艺术直觉”。艺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工艺美术系等相关教师,以及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宇先生围绕“泥人张”传承百年的工艺与魅力、家族作坊艺术文化、东方艺术的概念、欣赏传统作品的方式与方法、中西方古代雕塑表达方式对比等为广大师生展开了一场生动讲座。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泥人张艺术文化有了透彻的认识,同时更深入地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报告会前,艺术学院就非遗传承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和聘请企业导师等事宜与张宇先生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了初步意向。

   张宇,第六代泥人张传人,现任天津市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总经理、天津市泥人张美术馆馆长。2006年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20072010年为中国美术馆完成88件(套)作品,作为文化部中国近现代美术家专题收藏;2009年入选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2013年被评为“中国十佳民间艺人称号”。此外,张宇先生还担任天津市南开区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天津文联委员、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自接管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以来,张宇先生积极探索传统的泥塑语言,在当下更丰富的文化体系中,能更好的呈现对人生的理解,并将这些丰富的精神意蕴完美地融汇于作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