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大工程”实施办法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574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和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地见效,结合学校加快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实际,校党委决定实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大工程”,即“政治引领工程”“铸魂固本工程”“支部示范工程”“组织保障工程”“质量提升工程”。现就加强和推进“五大工程”工作,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坚持规范化、精细化、高标准、高质量,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贴近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新时代“双一流”现代化大学实现我校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二、组织机构

学校党委统筹“五大工程”的组织实施,党委各职能部门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承担“五大工程”的分解任务,分工合作、协调推进,确保“五大工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有效落实。“五大工程”开展过程中定期召开专门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其进展情况。

三、工作内容

㈠ 政治引领工程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引领工程”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⒈系统开展理论学习,发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

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下简称“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按照我校每年理论学习计划,中心组围绕全年重点学习的任务,坚持并精心组织好集体学习研讨,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专题研讨。运用领导干部自学研读、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专家辅导授课、面向师生广泛宣讲、结合调研反复研学等多种方式,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积极探索创新有效的学习形式,多在“现场感”、“互动性”、“启发式”、“参与度”等环节上下功夫。中心组成员至少要精读本年度理论学习推荐学习篇目中的一本。紧密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⒉凝聚政治引领合力,形成“1+N”辐射宣讲模式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净化、一体培育。学校党委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定期面向中层干部及骨干教师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讲,形成“头雁效应”。中层干部及骨干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并在本学院、本部门范围内同步面向党员干部展开宣讲,形成天津工业大学政治引领宣讲“1+N”辐射讲授模式,保障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高水平理解和领会及时传达到各基层党组织和每位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同步化、纵深化、时效化,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我校基层党组织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⒊党校培训轮训全覆盖,党校学院分校规范完善

把精学细研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作为党校授课培训的重点内容。弄清楚、搞明白“八个明确”基本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举办师生党员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党支部书记和青年骨干教师十九大精神主题培训班、处级干部十九大精神集训班等,实现全体党员学习培训的全覆盖。同时学校党校着重培训党校学院分校负责人,规范党校学院分校培训工作。

借助“泮湖讲堂”引领计划,开展系列主题讲座

以“泮湖讲堂”为载体,在已有“名家之约”“科技之光”“师者之风”“校友之声”“创业之星”“青春之歌”系列讲座基础上开辟“新时代 新思想 新观念 天津工业大学高端大讲堂”专题,聘请校内外名家学者担任主讲人,系统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历史贡献等方面进行解读,使广大师生系统全面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使对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新观点、新战略学深一步、学精一步。

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起的鲜明导向。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监督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盯紧“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向上级请示报告制度。

⒍强化政治文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校园网站、“两微一端”、校报、校广播、橱窗布告栏、电子屏等设立专题专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加大政治文化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勤政廉洁等价值观,倡导新风正气,集中选树一批有价值的活动成果、有影响的先进典型,让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适时举办基层党建“五大工程”成果展,展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学校党建工作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强化对落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责任的检查考核,结合巡察、督查等方式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推动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

⒎新媒体助学,构建“三‘微’一体”学习平台

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学习优势,占领互联网政治引领高地,构建“三‘微’一体”新媒体教育平台。以微党课形式,整合网络党课视频资源,加强网上理论学习,完成固定学时的网上学习;以微笔记形式,总结每期党课学习知识点,便于党员熟记要点、重点;以微考堂形式,定期进行网上答题考试,对学习成果进行巩固和加深。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学习模式,借助新媒体“三‘微’一体”平台真正把政治理论学习抓在日常、严在日常,形成线上线下政治学习氛围。

⒏加强校、院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

认真落实《天津工业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及师生制度》,发挥院系党组织政治引导作用,确保每个院系党组织、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党员领导干部经常联系,经常参加联系单位活动,加强督导指导,推动高校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教师制度。

㈡ 铸魂固本工程

铸理想信念之魂,固对党忠诚之本。“铸魂固本工程”以学习党章为牵引,筑牢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强化宗旨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⒈认真学习贯彻党章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各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学习要以学习贯彻党章为重点,把党章纳入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改和增写的内容。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如网上答题、知识竞赛、闭卷考试等方式的学习活动,巩固学习效果。党校举办各类别培训均要将党章作为培训教育的必备课程,在培训计划、课程设置、占总课时比例等方面,都要突出党章的学习。在实际生活中党员要对照党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决把党章规定具体地、丰富地、生动地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使对党章的学习和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办事的,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⒉强化党性教育培训

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校师生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依托党校深化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培训的主课,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校培训的必修课。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任务深化党性教育,举办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以及面向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毕业生党员、新生党员、机关工作人员、党外人士等系列培训班,重点抓好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标志性人才、青年骨干教师、学生骨干的学习教育培训轮训。办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班和新任干部党性专题培训班,优化主体班次教学安排,确保党校培训中党性教育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把师生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奋斗目标上来,进一步增强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教育思想大讨论要讨论思想、讨论方法、讨论问题、讨论形势、讨论标准、讨论制度、讨论改革、讨论文化,对教育理念进行充分的研究,精准把握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精准把握学生的特点、学科的特点,做到全员参与、群策群力、献计献策。

⒋加强革命文化熏陶

联系革命文化、联系党的光辉历程、联系未来发展,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重走长征路、重回革命老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奋斗历程。深入挖掘我市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讲好天津红色故事,充分让党员、干部了解中国道路的必然性、规律性、优越性,使理论学习内容转化为体验后的深刻理解,增强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⒌打造特色精品视频党课系列

充分发挥党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优势,制作天津工业大学精品党课视频库。举办“‘学习时间’师生同上一堂电视思想政治公开课”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覆盖学校全体师生党员。网上党课作为每年党员日常性培训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按照必修、选修类别完成固定学时的培训,参加党课结业考试。考核结果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⒍实施“红色联盟”区域党建计划

依托“幸福西青——美丽工大”1+1区校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拓展党建工作载体,推进党建工作区校共建,建设“政、校、企、村、居”五方共建,推动组织设置、党员教育、志愿服务、特色活动、资源配置、工作流程六位一体化格局,实现区域内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服务、共驻共建。

㈢ 支部示范工程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支部示范工程”以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实施“高校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大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基层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培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示范、引领作用。

⒈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

深化实施“五好党支部”的创建工作,要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问题导向与底线思维相融合、分类指导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务实创新与建章立制相衔接的创建原则,通过学习讨论查摆问题、摸清底数倒排后进、清单管理整改落实、严格标准考核评定、选树典型总结经验方法步骤,系统把握、全面对照,从严做实抓好创建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使创建活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

⒉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

落实《关于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天津工业大学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通过组织生活会让党员教师充分认识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教师政治首德,将讲政治贯穿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首要任务;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切实优化党支部设置,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逐步推进支部书记“一肩挑”;严格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重视在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加强“双高”人员的党员发展工作,把各类优秀青年教师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实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

⒊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落实《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通过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拓宽党建工作渠道,形成学生党建长效机制,有效发挥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学生党员队伍。落实《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落实“四公示三投票二预审一测评”制度,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强化品牌建设,继续深化“学生党员带班工程”,开展“党旗飘扬 筑梦领航”主题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创新学生党建工作载体;加强阵地建设,加快在学生公寓建设“学生党员活动室”,使“学生党员活动室”真正成为学生党员思想交流、学习活动的“党员之家”;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农村、社区、企业、部队、社会服务组织等建立学生党员教育和服务基地。

⒋实施“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

学校各级党组织严格依照“四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活动要求,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通过对标自查、争先创建、选树培育、推广运用的方法步骤,遴选一批基层党建工作标杆,培育建设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培养选树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建示范性网上党建园地,推选展示一批党的建设优秀工作案例,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努力在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办学治校展现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勇做先锋、争当先进。

⒌开展基层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

举办“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围绕支部概况、组织生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党员风采、特色活动、典型经验、总结与展望等方面情况,突出党支部工作中的特色与亮点,展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和阶段性成果。召开表彰大会,定期表彰一批党建示范单位、党建示范点、“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通过表彰弘扬正气,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斗志。

⒍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结合党建工作要点和创新实践,以体现党员党性、解决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填补一批“洼地”,实施“党旗飘扬 筑梦领航”、“‘红色联盟’区域党建计划”等党建工作品牌,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努力打造党建活动品牌,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成效。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让更多学术带头人、行政管理人成为党组织负责人,把他们的学术优势、管理优势转化为党支部的政治优势、服务优势。

组织保障工程

治校之要,首在用人。“组织保障工程”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为抓手,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和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党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⒈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强化领导干部培训

以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工业大学为契机,创新组织设置方式,结合新一轮干部换届工作,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严肃换届纪律,做好换届工作,全方位考虑筹备换届工作。严格选拔任用各级管理干部,严守选人用人规矩和程序,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把政治首关,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落实“凡提四必”要求。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把讲政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群众基础好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利用学校党校和各类教育培训平台,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和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党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干部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发展的能力。

⒉完善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进一步规范学院党组织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认真落实《天津工业大学学院党委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天津工业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实施党政“一把手”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双签”制度。推进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党组织研究前置,强化政治把关。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同时要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重要事项的决定权。

⒊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加强党支部书记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大力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注重从优秀辅导员或党员教师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大力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双向提升、注重分类指导、强化基层导向,着力将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我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开展多层次多类别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⒋做好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工作

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用好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成果,扎实组织实施集中培训一批、交流任职一批、挂职锻炼一批、专项工作历练一批、提拔使用一批等“五个一批”培养选拔计划,根据干部成熟程度和成长经历、发展潜力、缺点不足等,进行有针对性、差异化的培养锻炼。要强化教育培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要求,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增强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持“赛场原则”,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熬炼,在干事中长本事、在磨练中成熟起来。要坚持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培养,真正把年轻干部“墩”出好思想、好品质、好作风。“精准滴灌”、实施跟踪培养,保证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同时,注重使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统筹做好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

⒌加强组织员的培养与管理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学院党组织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并根据实际需要,从退休的优秀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中选聘一批兼职组织员,实现专兼职组织员在学院全落实。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以主题讨论、问题解答、经验分享、创新交流等形式加快组织员工作队伍能力提升,使其真正发挥党员发展的“守门员”、党员教育的“领航员”、党员管理的“监督员”作用,使之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生力军。

㈤ 质量提升工程

党建创新,质量先行。“质量提升工程”以加强规范性建设为重点,制度上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把质量提升上去。

⒈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制度,突出高质量,增强政治性,坚决防止党支部组织生活“业务化”、“学术化”、“娱乐化”现象。规范党支部活动记录,及时维护“天津先锋网”、“天津市党内统计信息系统”等信息。

⒉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提高党员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培养教育为重点,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强化对入党全过程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党员档案管理。实施教师发展党员计划单列,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及“双高”群体中发展党员。学院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常态化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把各类优秀青年教师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实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

⒊加强组织关系管理规范化

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举办专题培训班,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全面排查,确保不出现新增失联党员。健全党员管理信息库,学校党委加强指导检查,严格落实《关于出国(境)学习研究党员管理有关问题的答复》和学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有关规定,做好保持联系和党籍管理等政策落实工作。

⒋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设立专项课题,面向全校开展党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项目申报工作,面向全校开展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党建理论研究成果的论文征集,资助出版一批研究丛书。通过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调动广大师生学习政治理论、研究党建的热情,推动我校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

一八年七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