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月 | 艺术学院联合多部门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培训

作者: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教委“119消防日和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2023119日下午,艺术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学工部、后勤管理处、工大宾馆等多部门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培训。天津市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韩参谋一行,相关职能处室的领导老师、外包服务单位的安全员与艺术学院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消防应急演练培训包括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消防设备学习使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三个环节。现场工作人员为在场师生介绍发生火灾后应采取的快速反应三步骤,即:找出火源、及时熄火、疏散逃生。在介绍火情发生等一些常见问题后,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进行消防器材操作说明及其注意事项的讲解。

  在灭火器操作演练环节,我院师生们积极参与,根据前面消防器具理论讲解的说明,按照一提、二拔、三握、四压的步骤,有效掌握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进行灭火实际操作,整体操作过程流畅,达到了安全演练的预期效果。


9日下午15时许,消防警报正式拉响,由烟雾弹散发的烟雾模拟出火灾真实场景,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引下迅速开始演习,根据演练前的动作指导,俯下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按照既定的应急疏散方案、路线撤离至指定地点。


最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金笛老师结合现场实际,通过分析高校公寓吸烟发生火灾、学生使用违规电器发生火灾等案例,警示在场艺院学子们火灾发生的严重后果,并由此呼吁同学们要牢记灾难教训,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防患于未然,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本次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演练培训,增长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了灭火器使用的基本要领,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沉浸式体验式的演练培训,使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营造了人人参与消防、实时关注消防、事事考虑消防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