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丨周钰:从质子到巨物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5516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比起众望所归的角色

我更想当一鸣惊人的黑马

周钰:有着T台梦的服装设计者


周钰,曾任服设1705班团支书,任职期间连续两年被评为天津工业大学优秀团干部

在校期间荣获桑麻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

天津工业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

曾在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并担任服装设计助理。

毕业去向:杭州意丰歌服饰有限公司。

作品《小人物的内心世界》荣获2021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POP趋势·风格与创意奖和2021届天津工业大学毕业设计一等奖;

作品OCEAN SWEEPER入围第七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

团队作品《红星出东方利中国》荣获首届军服创意文化设计大赛优秀奖。

  

从零到有:服装设计道路的伊始

在服装设计这条路上,我并不是从开始就被看好的新星,反而是毫无服装天赋,自我怀疑的小菜鸟。大一入学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反问自己:我适合做服装设计吗?我要不要换专业?

大一大二的我创作了一些平平无奇的作品,和一些极具戏剧化的设计,在竞争比较中我失衡焦虑陷入自我怀疑的泥潭。未来我真的适合走服装方向的道路吗?

降低期待,遇见的都是惊喜

对于我是否适合走服装道路,只有实战才能出真知。大三和大四的假期,我先后去了利郎及歌力思公司实习。

在学校到企业的场景转换中,我见识了服装公司从企划到设计、从打样到评审、从质检到销售的整个流程;在从学生到打工的角色切换中,我迅速适应了设计岗的工作并快速提升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能力。

作为一名小小的服装设计助理实习生,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能力和心智的飞速成长,体会到了工作中要脚踏实地,主动沟通,设计要最终为人所穿着,为市场服务,找准消费群体,明确品牌定位。

两次实习的历程中我收获了很多社会经验和宝贵知识,也收获了很多朋友,这一切的收获都为我拼装更好的自己打下基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直到后来我静下心来广阅艺术书籍和艺术网站,积累了很多设计灵感,才逐渐弥补设计天赋中的匮乏,我的获奖作品小人物的内心世界灵感就来源于我在南京先锋书店打开的一本名为《原生艺术:界外者艺术起源》的书籍,细细的探究之下,经过从书本到服装的迁移,才诞生了这一系列服装。

 前段时间服设的学妹跟我交流,表达了她对现状的焦虑、对未来找工作的担忧,在她的言语中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或许每个人在大学中都有一段这样的焦虑时光,这其实就是我们为破茧成蝶而埋下的蛹。

这四年心路历程告诉我,其实只要做好现阶段要做的事,该来的总会来的。想得太过遥远,也无法预知未来的变化,只能徒增当下的烦恼。

   不必做无谓的对比,保持节奏,胜券在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