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立燕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6316



高立燕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业型


基本情况

出生日期 19775

毕业学校四川西华师范大学

邮箱472361404@qq.com

 

研究方向

1、文创设计

2、插画设计

3、设计教育学

 

学术兼职

201411月评为副教授,20159-20167月年首都师范大学国内访问学者,20189月英国创意艺术大学短期访问交流。现为天津市高校摄影协会会员,天津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会员,2021年度时报金犊奖推广教师, 2020年度中国当代大学生艺术作品年鉴评审团评委, 2020-2023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天津分赛区评审专家,2021-2023年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天津赛区评审专家。

 

教育情况

19979-20007月山东聊城大学专科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专业

20029-20057月西华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美术学专业

工作经历

20057-至今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

 

代表性论著

《从品牌变脸看折纸风格的标志设计》、《从<桃花坞新年画六十年>看书脊设计的艺术通感表现》发表期刊《装饰》,《基于情感化设计的儿童产品包装研究》发表期刊《包装工程》,《手绘风格插画在校园文创中的应用》、《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插图设计的教学研究──以圆形符号为例》发表期刊《美术文献》,论文《绿色包装设计的文化观念研究》发表于《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年会论文集》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儿童指印画对数字化背景下的标志设计的影响》发表期刊《中国艺术》,《谈民间年画的现代包装策略》、《项目化教学在书籍装帧课程中的创新与实践》发表期刊《美术教育研究》等。

 

科研项目

负责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天津“五大道”小洋楼建筑插画设计及应用》、《天津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主题文创设计研究》;主持2021年“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民族艺术融入高校艺术设计课程的模块式教学体系研究》;天津工业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培育项目《<图形设计>课程中的思政建设路径研究》;2021年度天津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市级项目《天津民俗文化视域下的伴手礼设计与应用》。带领团队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获校级二等奖,主持我校文化建设项目基于校园文化资源的,《天工在线》系列文创产品设计,天津工业大学教改项目《数字技术下插图设计的民族文化性研究》,“师生合作”教学资源建设课题《项目化教学在书籍装帧课程中的实践与探索》等。

 

荣誉奖励

作品参加ANBD亚洲联盟超越设计展、天津设计艺术优秀作品展、中国华北设计艺术大展等。近年来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米兰设计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学院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等多项赛事作品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2023年分别获第二、三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第三届铸剑杯文创大赛指导教师奖,2019年、2020年第七届、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年获第29届时报金犊奖国际竞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年第十四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年获天津工业大学优秀班导师称号。2020年获第四届大学生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创新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年获第十九届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创意指导教师奖,2019年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