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磁州窑陶瓷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1259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磁州窑陶瓷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

招生简章

一、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

“南有景德,北有彭城。”磁州窑陶瓷艺术发端于磁山文化,演进于魏晋隋唐,鼎盛于宋金元,下启明清五彩瓷,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磁州窑体系。

磁州窑以其辉煌的艺术、深厚的文化、悠久的历史著称于世,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06年,“磁州窑烧制技艺”入选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磁州窑陶瓷艺术开创了文人水墨瓷画、彩绘装饰艺术之先河,技法蔚为大观。白地黑绘、红绿彩(又称金五彩)为后世青花、五彩瓷的发展影响深远。特别是文人的深度参与,开创了水墨书画艺术和陶瓷相结合的文人瓷,提升了中国陶瓷艺术的新境界,被誉为中国“水墨瓷”。

磁州窑作为我国北方民间瓷器的典范,承载了中华民族生产生活的经验和对美的追求,以有形的文化创造哺养和维系着一代代人的生活之美。

2018年,正逢磁州窑“巨鹿大发现”100周年之际,磁州窑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由天津工业大学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人才培养项目“磁州窑陶瓷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旨在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使命,充分发挥高校、企业和文博单位的联合培养,优势互补,以高层次的资源融合进行磁州窑人才培养,续接磁州窑陶瓷艺术,传承磁州窑陶瓷文化。

二、培训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磁州窑陶瓷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实施单位为天津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最早的学科始建于1912年,1958年开始独立办学,原名河北纺织工学院,1968年更名为天津纺织工学院,2000年更名为天津工业大学,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获批国防科工局与天津市共建国防高校,深度融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我国最早开展纺织高等教育的学府之一,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法、艺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拥有三十余年的艺术教育积淀和高端的教师队伍,在培养专业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的工艺美术人才方面优势明显。

项目的合作单位——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家陶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磁州窑日用陶瓷、陶瓷文物复制仿制、工艺瓷、磁州窑工艺品等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及进出口销售。公司下设成型车间、刻花车间、烧成车间、包装车间、技术开发部。2010年被命名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2年被确立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

其下属的磁州窑艺术博物馆是国内最大的磁州窑主题艺术馆,也是磁州窑文化产业中心。其中包括磁州窑陶瓷艺术陈列与展示、文物收藏与修复、学术研讨以及文化交流等社会功能。

(二)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2013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1965日至201985,培训总时长共60天。其中,集中授课45天。

201965日 举行开班仪式;

201966-2019620日:采风、调研;

2019621-201975日:集中授课(天津工业大学);

201976-201985日:集中授课(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家陶艺有限责任公司、磁州窑艺术博物馆)。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家陶艺有限责任公司

2、项目交流、创作等艺术实践地点: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家陶艺有限责任公司

磁州窑艺术博物馆。

3、采风地点:中国北方磁州窑系陶瓷考察,主要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省市主要博物馆、古窑址、陶瓷产区、以及相关陶瓷工作室的交流考察。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包括保护、传承、创新、衍生、实践五类:

《磁州窑陶瓷文化》《传统陶瓷设计研究》《中国书画专题》《磁州窑陶瓷造型与纹饰研究》《磁州窑水墨绘画装饰》《中国传统器物精神》《中国美学专题》《器物造型》《磁州窑陶瓷的传承与创新设计》《陶瓷品牌营销与策划》《现代陶艺设计》《磁州窑传统工艺与技法》《磁州窑陶瓷创新设计实践》等。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

出勤占20%;阶段创作(草图、方案等)占30%

最终完成创作占30%

参加展览占20%

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简介:

1.项目负责人:张斌(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 工艺美术系主任 副教授)

2.项目联络人:李峰(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 副教授)

3.培训教师:

王建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艺术委员会执行会长,中国陶瓷艺术设计中心主任,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朱乐耕: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012年获“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2013年获“中华艺文奖”。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陶艺展,并有四十余件作品获奖。曾在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举办个人陶艺展,并多次在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大剧院、上海美术馆等举办个人陶艺展。

吕品昌: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雕塑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委员副主任;国际陶瓷协会(IAC)会员。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

薛富兴: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美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天津市美学会第六、七届理事会会长,中华美学会理事。

安际衡:大家陶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磁州窑艺术博物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磁州窑烧制技艺”传承人。

刘颖睿: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雕塑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李明谦: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壁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钞子伟:钞氏兄弟青年陶艺家。

姚彦辉:大家陶艺有限责任公司成型组组长。河北省工美艺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李峰: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基础教学部,副教授。

张斌: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副教授。

(六)培训成果展示

1.项目汇报展览

学员优秀作品将于2019911月在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河北省邯郸市磁州窑艺术博物馆等地进行展览。

2.项目成果出版

根据培训的内容集结成册,出版作品集;在艺术刊物、自媒体平台等发布项目进展信息和成果。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四、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遴选

本项目面向全国招生,择优入选学员30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周岁(包含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陶瓷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陶瓷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

4.在陶瓷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

(二)录取方式

根据报名者个人情况,择优遴选。

学员遴选分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

首先,项目组专家组成初评组,根据申报资料择优选择入围学员,完成初评;

其次,由项目组邀请相关专家组成复评组,对入围学员进行终评;并将终评结果报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部门审核,确定入选的学员。

录选名单将在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官网和“磁州窑陶瓷人才培养”微信公众号平台同时发布,进行公示,并电话通知本人。

五、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19410-2019510

(二)报名方式

1.请申请培训的学员认真阅读招生简章,在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官网、“磁州窑陶瓷人才培养”微信公众号下载报名表(见附件),如实填写报名材料,将报名表连同身份证扫描件、5张本人陶瓷代表作品的高清电子版照片,参展、获奖证书或公开发表的著作或期刊(封面、版权页、目录、主要内容、封底)扫描件,发送至电子邮箱:2285955278@qq.com

2.请将报名表(附2寸彩色证件照片)、本人身份证复印件、5张本人陶瓷代表作10寸彩色照片(在背面注明作者信息和作品基本信息)、参展、获奖证书或公开发表著作或期刊(封面、版权页、目录、主要内容、封底)复印件,一并于2019510日前快递至:

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邮编:300387

收件人:倪士喆联系电话:13114901368

快递请备注“基金项目报名材料”,报名资料恕不退还。

3.报名咨询联系人:倪老师 13114901368李老师13102015625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201964日(早800-20:00

报到地点:天津工业大学 西苑 学术交流中心

注:录取学员报到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和两寸彩色证件照4张,以及申报表中填写的获奖证书、学历学位证书原件。

六、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管理条例执行,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天津工业大学磁州窑陶瓷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组承担,学员在培训期间产生的个人费用自行承担。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

天津工业大学磁州窑陶瓷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组

             2019410

  

  附件下载:学员报名表.docx